过得真快,一眨眼 2021 年就要过去了,又到了一年一度的例行总结回顾时间。

个人方面

首先是技术,今年上半年的主要精力在服务框架和开源项目源码阅读上面,实现了自己的微服务框架 gms(Go Micro Service),另外就是产出了 11 篇源码阅读博客文章,个人觉得还算满意。下半年的主要精力放在了 Kubernetes 生态上面,恰逢公司也在推服务迁移上云,所以这块还是好好研究了下。不得不说 K8S 生态的东西确实很多,要想一下子全部掌握难度比较大,而且如果没有合适的应用场景也很难完全掌握和深入理解,幸好参与了公司的云上能力建设,有了应用练手的实践场景。放眼未来,K8S 以后肯定也是很重要的方向,所以明年还会继续投入精力在云原生上面。

其次是阅读,看了下微信读书的年度总结,今年一共阅读了 70 小时,读过 24 本书,和去年的阅读量差不多,个人不太满意。感觉自己还是没养成阅读的习惯,每次都是想起来读一下或者读几天,然后就忘了,下次想起来再读几天,周而复始,这块需要加强下。

总体而言,技术有进步但没有感觉到明显的技术提升,主要原因可能还是因为浅尝辄止以及学习方法的问题。

还有就是,体重又涨了,具体多少就不透漏了,现在的自己已经到了肥胖的地步了,为了身体健康该好好考虑下减肥和锻炼了。这个月刚和同事一块办了健身卡,也有爱健身的同事催着一块去健身房,倒也挺好,希望明年保持住,争取明年底减到 140 。💪🏻

生活方面

自从疫情以来,就很少出去玩了,有点憋不住了。清明时候回媳妇家,聊天时候说起了五一去哪玩,不知道是谁随口说了句”烟花三月下扬州“,就这么定了五一放假去扬州玩,当然一块去的还有媳妇家那边的姐姐一家子。这是我们是自驾游,从去的石家庄汇合,然后开车直奔扬州,去了瘦西湖、京杭大运河、皮市街、钟书阁、金山寺等。也吃到了很火的【冶春茶舍】早点,不得不说人真多,即便下着雨外面人也爆满。当然既然来了扬州,修脚和搓澡肯定是少不了的,还是第一次体验用毛巾搓澡,在北方都是用搓澡巾,体验还是挺好的。哦对了,扬大的酸奶也很好喝,走之前买了很多的酸奶带回去哈哈。

另外,“备孕”一年多了,也没完成我们家 OKR,还得再接再厉。说是备孕更多的还是口头上说说,不过也没辙,赶上了疫情,每次打疫苗都要等个俩三月才考虑造娃,还得是周末我回去,着实有点为难人了。之前也都是顺其自然的心态,不过现在希望明年能要上吧,媳妇最近也有点想要上,要上后就有理由歇歇了,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加班太频繁了,都快赶上我了,那可还行。🙏

今年上半年又买了套房子,下半年基本是在装修的状态,进度巨缓慢,可能看我们也不太着急,就慢悠悠的进行,但由于是找的熟人,不好意思一直催,预计明年五六月份就可以入住了。等搬进去,媳妇上班又可以近点了,这点还是挺开心的。✌️

工作方面

这一年整体的工作基调是服务上云,我们的工作内容便是云上能力建设,有很多历史负担,走了很多弯路,部门变动也比较大,但也都扛了过来。有太多的吐槽点,不过吐糟太多也没多大用,就当是自己的经验了。

今年接触了不少的新东西新技术,对自己提升还是很大的,希望明年再接再厉,不要给自己限制边界,既要持续输入,也要保持输出。

最后,新的一年希望大家体温继续保持正常,疫情早日远去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