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些时候,你必须把某些文件放到Git工作目录中,但又不能提交它们,比如保存了数据库密码的配置文件啦,等等,每次git status都会显示“Untracked files …”,有强迫症的心里肯定不爽。

好在Git考虑到了大家的感受,这个问题解决起来也很简单,在Git工作区的根目录下创建一个特殊的.gitignore文件,然后把要忽略的文件名填进去,Git就会自动忽略这些文件。

不需要从头写.gitignore文件,GitHub已经为我们准备了各种配置文件,只需要组合一下就可以使用了。

忽略文件的原则是:

忽略系统自动生成的文件等;

忽略编译生成的中间文件、可执行文件等;

忽略你自己的带有敏感信息的配置文件,比如数据库密码的配置文件。

假如你是进行JAVA开发的,那么在文件编译时就会产生.class文件,这种文件是不希望被提交到github上面的,以及一些数据库配置文件db.conf,最终得到一个完整的.gitignore文件,内容如下:

1
2
3
4
5
6
//忽略编译产生的中间文件
*.class

//一些配置问津
db.conf
*.ini

等等… 最后一步就是把.gitignore也提交到Git,就完成了!当然检验.gitignore的标准是git status命令是不是说“working directory clean”。

###注意:

使用Windows的童鞋注意了,如果你在资源管理器里新建一个.gitignore文件,它会非常弱智地提示你必须输入文件名,但是在文本编辑器里“保存”或者“另存为”就可以把文件保存为.gitignore了。

###小结

忽略某些文件时,需要编写.gitignore。

.gitignore文件本身要放到版本库里,并且可以对.gitignore做版本管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