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是12月1日,昨天是今年沈阳下的第一场雪,阴沉沉的天气下了整整一天,虽然不是很大但却是刺骨的冷,由于特么太冷我上午钻进实验室,一天几乎没出去,懒人就是这样。另外就是觉得现在的天气真是扭曲(天气不正常),记得去年沈阳这里下雪很早,连双十一都是踩着雪去取包裹的,今年整整晚了将近一个月,你们懂吧…

好了,闲话少说,进入正题吧。上一篇介绍了Tmux的常用命令和个性配置,切记不要一口吃一个胖子,厚积薄发每天练习一点就可以了。今天来介绍Tmux的进阶,功能更强大的配置,让我们开始吧。

复制模式

1
2
3
4
前缀+[ 进入复制模式
按space开始复制,移动光标选择复制区域
按Enter复制并退出复制模式
将光标移动到指定位置,按前缀+]粘贴

如果把tmux比作vim的话,那么我们大部分时间都是处于编辑模式,我们复制的时候可不可以像 vim一样移动呢?当然可以拉,只需要在配置文件(~/.tmux.conf)中加入如下行即可:

1
2
#copy-mode 将快捷键设置为vi 模式
setw -g mode-keys vi

然后就可以像使用vim一样操作编辑了,快哉快哉!

滚屏

滚屏要进入复制模式,即前缀+[,然后就可以用上下键来滚动屏幕,如果配置了vi快捷键模式,就 可以像操作vi一样来滚动屏幕,非常的方便,退出直接按q键即可。

当前pane最大化

参考赖明星的博客

就像vim里的ZommWinPlugin.vim插件一样,你按下某键,当前窗口就最大化了,获得最大可视界面。当目前为止,就还没有发现我有需求而别人没有的,同样,已有前人找到的解决办法,方法如下:

1
2
3
# zoom pane <-> window
#http://tmux.svn.sourceforge.net/viewvc/tmux/trunk/examples/tmux-zoom.sh
bind ^z run "tmux-zoom"

好了,今天就到这吧。拜~~~